Course
Chung Yuan Course

課程資訊

02.Nov.2021

土木與環境跨領域學分學程(110學號適用)

土木與環境跨領域學分學程計畫書
跨領域學程名稱:土木與環境跨領域學分學程
權責單位:土木系
參與單位:土木系、環工系、化工系、地景建築系、建築系
學程計畫主持人:黃仲偉


壹、 宗旨
        面對社會多元化的發展、資訊科技的進步、市場需求的改變以及教育環境的衝擊,土木工程教育的推動與改革,必須正視未來社會的需求以及土工程師所延伸的角色。土木領域人才不但需要強化自身領域的專業,更需具備「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課程應著眼於發展兼具傳統土木與產業變遷之科技特色,培育現代化「永續發展」為目標。為促成環境的永續發展,土木工程教育應開始引進災害防治、環境永續、建築節能與智慧化、老舊建物的監測、補強等議題。為此本系特訂定「土木與環境跨領域學分學程」。本學程彙集本校之工/設計等相關領域之教師與資源,共同致力於本學程所需之跨領域知識之傳授,其領域包括土木專業、永續發展、地景建築設計、環境維護等,以促使本學程學生具備土木與環境相關領域知識與能力,更能面對當下與未來就業與發展所需的能力。
貳、 課程規劃
一、 修畢學程之學分數規定:
選修本學程之學生,須選修外系(非畢業科系)科目至少7學分,共計14學分。依教務處之規定於修業年限內修畢。
修滿學程規定之科目及學分數,經審核後授予學程證明書。
二、 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
          本學程以涵蓋土木、環工、化工、環境、建築之專業知識為主,並輔以實務類的PBL課程。利用實務與理論相互結合,教導學生學以致用的概念。部分課程特聘請校外具有實務經驗且曾任或現任產官學界各個領域的傑出人士擔任授課教師,以業界的角度傳承經驗或授予專業,使學生能充分學習到該課程的核心價值及理論應用。
三、 課程結構與規劃內容:
本學程由土木工程學系主導,環環境工程學系、化學工程學系、地景建築學系、建築系配合之相關課程請參見表1。
表1
   表2
表3

四、師資規劃:
土木工程學系、環境工程學系、化學工程系、地景建築系與建築系之相關教師。
參、 遴選標準
        本學程歡迎本校工學院、設計學院及其他各院系之學生選修,相關之擋修規定依各系之規定辦理。另本學程以本校大三、大四同學優先進入學程為原則。
肆、 抵免原則
本校各系開設名稱與本學程課程相同或相似且課程內容相近之科目,由學生提出課程綱要經由學程主持人會同開課教師同意後抵免。
伍、 預期成效
一、培養學生土木與環境跨領域的知識與能力,鼓勵學生在原有學門專長之外,開展第二專長領域,提升本校學生就業之機會。
二、藉由經驗豐富的業界教師分享工程實務經驗,使學生提前與職場接軌,提升學生職
場適應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