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Chung Yuan

系所簡介

教育目標

學系願景
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其中多項核心目標與土木工程息息相關,SDGs目標11就是希望能「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希冀在2030年前達成減少50%排放量,必須提升具包容性、永續的都市化,在所有國家落實整合性、永續的基礎設施規劃與管理。故土木工程師肩負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保障人類生命安全的神聖使命之外,也應該具備建造永續社區之能力。本學系以培育此一全新世代的土木工程師為願景。

教育目標
土木工程師肩負提升人類生活品質與保障人類生命安全的雙重使命,本系以培育新世代的土木工程師為目標,充實學生充實之基礎與專業知識、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及實事求是之工作態度、培養學生工程倫理之精神及國際觀,以應付多變的工程環境。

教育目標一:奠立學生充實之基礎與專業知識,並提升持續學習能力,以應變工程環境。
教育目標二:訓練學生具備團隊合作及實事求是之工作能力。
教育目標三: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倫理及認知環境永續、社會責任與全球發展。


教學特色
  • 獨立系館符合教學、實驗及研究需要。
  • 完善之實驗設備,諸如工程材料試驗室、水利工程實驗室、結構實驗室、土壤力學實驗室及測量儀器室等,並有專用講堂及教室,教學嚴謹,學習風氣優良。
  • 設置土木專業證照跨領域學分學程及營造工程聯合就業學程,有效引導學生至職場之第一哩路。
  • 畢業系友於產官學界有傑出表現及貢獻,系友會組織完整,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並熱心捐助成立高額獎學金回饋母系。
  • 提供多項的清寒、成績優異獎助學金,本系亦與多家企業合作設置產學攜手人才培育獎學金,提供豐富獎學金鼓勵及協助學生積極向學。

土木工程範疇廣大,本系大學部之課程在於培養適合土木各專業範圍之基層工程人才。課程設計一方面重視基礎科目觀念灌輸之深入性,另一方面亦重視土木各專業範圍認知之完整性。本系研究所之教學在於分別培養結構工程、大地及運輸工程、水利工程等專業領域內之高級人才及研究人員。課程設計不但重視基本學理及實務課程,亦重視近代新知課程。

本系向來以教學嚴謹、要求嚴格及務實著稱,特設有「營造管理聯合就業學程」、「土木專業證照跨領學分學程」,鼓勵學生依其生涯規劃修習課程,培育畢業生能有堅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了解工程實務技術及務實的任事態度。特聘多位工程、企業界學養俱豐之資深工程師為兼任教師,講授三、四年級專業選修課程(諸如高層建築施工實務、橋樑工程、房屋結構設計等)。


課程特色
課程設計不但重視基本學理及實務課程,亦重視近代新知課程。大學部學生畢業基本要求為128畢業學分數,包含70必修學分、34學分通識課程及土木系專業選修12學分。另需修完本系開設之一個學程。希望畢業學生皆能具有堅實的專業知識基礎,作為取得專業證照(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景觀工程計師或交通工程技師)做準備。

土木系大學部應屆學生規劃考證照者頗多,鼓勵其修習「土木專業證照跨領學分學程」,作為考取證照或深造前之準備,涵蓋土木相關公務人員(或國營事業技術人員)與專門職業與技術人員之專業知識為主,並輔以實務類的PBL課程。利用實務與理論相互結合,教導學生學以致用的概念。部分課程特聘請校外具有實務經驗且曾任或現任產官學界各個領域的傑出人士擔任授課教師,以業界的角度傳承經驗或授予專業,使學生能充分學習到該課程的核心價值及理論應用。

另與營造等公司合作設立「營造管理聯合就業學程」課程,鼓勵學生依其生涯規劃修習施工與管理類課程15學分,同時配合暑期的「工程實習」或學期中的「土木工程實務實習」課程,與營造公司、工程顧問公司、建設公司等合作,讓學生提早進入職場,深入了解工程實務技術及培育務實的任事態度,以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並為企業儲備幹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