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duction
Chung Yuan

系所簡介

土木與水保研究中心

土木與水保研究中心
Center for Civil Engineering and Soil/Water Conservation:


台灣位於地震、颱風、豪雨等密集發生的區域,因此重大天然災害的發生時有所聞,而這些災害幾乎均衍生與土木工程相關的議題。為防止這些災害的發生或降低其引發的生命及財產損失,唯有靠確實的調查、分析、檢測與補強等技術,才能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氣候挑戰。本中心設置除進行一般土木工程相關調查分析、材料檢測、水土保持計畫審查等工作外,更將觸角擴大延伸至能與國內外先進土木工程技術接軌的相關研究議題,以靈活多元化的解決方案面對土木工程各種課題。


中心願景

本中心以優秀的教師群、充沛的儀器設備、廣大的系友為基礎,結合這些力量發展土木工程的產官學研究。
中心的發展將朝結構工程檢測與補強、大地工程檢測與補強、水利工程暨水保審查、運輸工程規劃與審查及其它與土木工程相關等多元化領域發展,期望中心能成為國內土木工程界最優秀且具公信力的研究中心之一。

同時期望本研究中心能建立土木系研究所的招牌與特色,為本系研究所未來的招生注入一股有效的新活力,並為國家培養優秀的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及提昇專業素質。


中心成立目的與任務

中原大學土木系為國內歷史悠久的土木系之一,系友眾多遍及國內外,享有崇高優異之聲譽,對於國內土木工程的重大議題均無役不與且積極的參與。有鑑於此,為有效整合及管理本系之產學研究工作,本系將結合廣大系友的力量成立「土木與水保研究中心」。本中心將整合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相關產學研究工作,如土木材料檢測、水土保持計畫審查等,更要將其觸角擴大延伸至隨時能與國內外土木工程最新趨勢相配合的研究,如結構物檢測與補強、土壤液化潛能評估與補強、其他土木工程相關的研究議題等,可靈活多元化的面對土木工程各種重要課題。

本研究中心不僅能增加土木系的產學研發能量,亦能建立土木系研究所之品牌及特色,並培養研究人才及提升專業素質,使土木系之發展更具競爭力。綜上所述,本研究中心主要包含下列目的與任務:
  1. 整合土木系之產學研究發展工作,使能配合土木工程之最新趨勢發展。
  2. 提升土木系之研發能量,維持競爭力優勢。
  3. 建立土木系研究所之品牌及特色。
  4. 提供各界相關土木工程檢測研究之服務。
  5. 配合土木系研究所之發展,培養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及提昇專業素質。

中心發展方向

本研究中心將配合本系的研發人力、未來系所發展計畫、國內土木工程的時勢變化等各種主客觀條件,朝著下列的研究方向發展:
  • 結構工程檢測與補強
  • 大地工程檢測與補強
  • 水利工程暨水保審查
  • 運輸工程規劃與審查
  • 其他與土木工程相關

中心架構與主要參與人員

投影片1
1314





中心位於中原大學土木館306室
電話: 03-2654203/03-2654212
Fax:03-265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