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
Chung Yuan IEET

工程認證

11.Mar.2020

中原大學教育宗旨理念與教育目標

中原精神憲法 全人教育基石─中原大學教育宗旨與理念

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 造福人群

中原大學於民國78年頒布「教育宗旨與教育理念」,成為治校之精神憲法,不僅為全國首創,更為「全人教育」播下一粒美好的種子;如今,「全人教育」之核心價值已經轉化為中原師生的核心競爭力,更是中原大學與眾不同之處。

 
耗時兩年半、匯聚前人智慧而制定的中原大學教育宗旨與理念,當年在高等教育界引領風潮;雖歷經時空轉變,如今仍未消減其價值,並已具體落實於中原大學所推行的「全人教育」中,影響後代,甚至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理念決定方向」,中原大學推動「全人教育」和教育宗旨與理念之內涵息息相關。教育宗旨「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以望、以愛」致力於高等教育之精神,使中原大學之發展有軌可依;七大教育理念則分別說明了教育哲學背後的價值觀與信念。


匯聚前人智慧 成就中原精神憲法
 
民國44年,中原理工學院(中原大學前身)在普仁岡一片紅土地上,從無到有,艱困創校,雖然物資貧乏,但精神與傳統彌足珍貴,民國74年三十周年校慶之際,若干有識之士便開始思考如何將之匯聚成精鍊文字,以傳承後世,這是中原大學教育宗旨與理念發想之緣起。
 
民國76年7月,尹士豪校長在一級主管研討會,正式提出草擬本校教育宗旨與理念的構想;同年,在校務會議中正式宣布成立「中原大學教育理念起草小組」,邀請跨學院、跨專業之教師共十人組成,名單如下:尹士豪、杜詩統、曾天俊、林治平、賴君義、洪炳南、周逸衡、喻肇青、黃孝光、王晃三,由王晃三負責召集,還有不少老師如董世平、熊慎幹、柯德仁和張德泉牧師……也都以非正式參與其中。

在起草小組帶領下,經過資料蒐集、意見形成、起草研擬、公開討論等四個階段,同時邀請教師、職員、學生及校友座談,集思廣益,通過校務會議討論,並獲董事會之認可,最終完成中原大學教育宗旨與教育理念,民國78年10月正式頒布施行。
 
中原大學教育宗旨
中原大學之建校,本基督愛世之忱,以信、以望、以愛,
致力於中國之高等教育,旨在追求真知力行,以傳啟文化、服務人類。

 
起草小組召集人王晃三教授表示,這47個字的教育宗旨明確表達中原大學是「以基督愛世之忱」作為建校精神,以「信、望、愛」的態度,從事「中國之高等教育」的任務,以「追求真知力行」的治學精神,來實踐「傳啟文化、服務人類」的終極使命。

中原大學教育理念
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
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
 
我們了解人人各承不同之秉賦,其性格、能力與環境各異,
故充分發揮個人潛力就是成功。
 
我們認為教育不僅是探索知識與技能的途徑,
也是塑造人格、追尋自我生命意義的過程。
 
我們確信「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
願以身教言教的方式,互愛互敬的態度,師生共同追求成長。
 
我們尊重學術自由與自主,並相信知識使人明理,明理使人自由。
我們相信踐履篤實的教育方式是尋求真知的途徑。
我們深以虔敬上主、摯愛國家、敬業樂群、崇尚簡樸的傳統校風為榮。

 
七大教育理念共224字,分別揭述了大學在從事高等教育背後的價值觀與信念的教育哲學,分別代表倫理觀、教育目標、教育功能、教育動力、學術立場、教育方法與傳統價等七個面向。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