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
Chung Yuan Train

實習與就業

13.Mar.2020

學長姐分享─106級鄧孟澤學長

姓名:鄧孟澤

畢業級:學士班106級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結構組畢業

學長姐推薦這堂必上!!
在中原的學涯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課:
  • 馮道偉老師教的大地工程相關課程,包括土壤力學、基礎工程和中等土壤力學等等,可使學生對於大地這塊領域萌生興趣,同時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 推薦黃仲偉老師和林炳昌老師的鋼筋混凝土學(RC)及鋼筋混凝土設計,課程內容中,理論與實務並兼,且會從基礎的觀念開始建立,學生容易上手。
  • 劉明怡老師與陳遠亮老師的材料力學與結構學,兩位老師的共通點都是教得很細,可讓學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且面對進階題目時,往往會強調其中的觀念相較於計算結果更加重要。


給學弟妹的話

很榮幸也很高興可以與學弟妹分享自己的故事,阿不對是給你們的話 ~那就請你們耐心的讀完它吧!

記憶中最懊悔的就是在大一的時候,沒有完整得參與完社團活動與系隊的操練,那時對自己沒有自信,覺得做不好就很丟臉,害怕他人的眼光,也就半途而廢了。
那時班上有個同學上完第一堂微積分的課,一下課到宿舍就開始翻書複習了!大家都覺得他是個奇葩男子,反觀我們還在那邊打電動。
之後,不知不覺中將他視為自己的模範,慢慢地專注於書本中。

由於成績有了起色,就開始受到老師與同學們的關注,透過學術的交流建立起人際關係,進而培養良好的同儕與師生關係。
大學時期難免會有小團體,放輕鬆放寬心,依照自已的方式融入他們,學長當初還是在集會的時候透過手遊認識第一個朋友的呢!
之後,整個大學生涯過得很充實且有趣,過程中參與寒暑假的工程實習,參加過國內外的抗震盃比賽,畢業後順利地進入理想的研究所,到現在考取了土木技師證照,仍然在人生道路上繼續邁進。

最後,想跟你們說,未來肯定會碰上不少抉擇,

  • 狀況一:大二的課程繁冗又困難,好想放棄想轉系
  • 狀況二:覺得自己無法融入大學生活,不想去上學
  • 狀況三:畢業了要做什麼?直接工作或是念研所呢?

其實遇到這些狀況都沒有絕對的答案,可是呢,我認為建立正確的心態是必要的。

如果真的對別得科系較有興趣,不妨去聽聽它系的課程,在經濟可以負荷的前提下,早點轉系真的是個好選擇!而像我一樣容易膽怯的人,可以多多嘗試閱讀、運動或是感興趣活動,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肯定自己慢慢地就能融入大學生活了!

至於未來該怎麼走,建議參加工程實習以及報名國內外的比賽,前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土木這個行業是否適合你,學習理論如何應用至實務中。
而後者主要可以了解到某些機構的工作內容,像是國家地震中心,也可從中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及,如果想繼續提升學術能力,就專心地攻讀研究所吧!

希望學弟妹們能夠擁有美好且有趣的大學生活,不悔於自己的選擇,只要想就「做」與「不做」兩種選擇,而不要躊躇不前喔!

SHARE: